ga-post 2 [HTML9]

2015-02-01

建立個人 RSS 中心(1):把摘要變全文也讓任何網站生成 RSS

現在網路資訊這麼多,要怎麼整理?訂閱 RSS 是我們一定要學會的方法。RSS 讓我們可以在一個平台——手機 APP 或閱讀器網站——瀏覽所有資訊,而且不像社群媒體因為網路濾泡(filter bubble)總是偷偷篩選訊息,整體而言是個省時省力而且平衡的資訊獲取方式。

不過,並非所有媒體網站都有提供全文 RSS,有的甚至沒有提供 RSS。當然,社群媒體(臉書、Google+、Twitter)也沒有。這時候應該怎麼辦呢?別擔心,接下來我將分享把摘要 RSS 變成全文 RSS、無 RSS 變成有 RSS 的方法。至於社群網站如何產生 RSS,因為篇幅關係會用另一篇文章告訴大家。

把摘要變全文也把任何網站變成 RSS



RSS 只有摘要?這才是 RSS 的初衷,但是可以突破


我在上一篇文章說過,很多網站不提供全文 RSS 並非刻意為難讀者,這裡我要解釋一下原因為何,以及這個原因和我們作為閱聽人的關係。這或許正是為什麼我的教學文篇幅比較長:我希望提供的是我們作為普通——非 3C 達人等級——數位閱聽人應有的觀念,以及使用數位工具的思維邏輯。

RSS 的本意不是別的,就是「摘要」。它的作用是讓你透過摘要做個初步判斷,決定是否按下「繼續閱讀」回到原本資訊提供者的網站閱讀全文。當初設定如此,主要是因為大部分的網站需要仰賴廣告投放或點擊來賺取營運經費,因此 RSS 必須要能夠把你導回原來的網站,這樣才能增加網站流量與點擊率。但,這並不表示網站只顧著賺錢。

我們作為閱聽人應該要有一個觀念:資訊並非零成本,好文章的背後常常是大量的時間與精力(這就是許多部落客——包括我——痛恨盜文的原因)。換句話說,在我們沒有直接提供作者報酬的情況下,點擊廣告與提供流量某種程度上來說是一種平等互惠的友善行為。

資訊不貴,但非免費

再者,因為流量提昇通常能夠帶來更多的讀者,在搜尋結果頁面也比較容易被列在前面,所以許多成立不久、仍待深耕的部落格都會傾向提供摘要 RSS 而不是全文 RSS。對於這些部落格來說,提供 RSS 訂閱是建立讀者群的一個重要管道——我的【社技哲學】也是如此(流量穩定以後,我會主動開放全文)。

所以,即使你學會了以下取得 RSS 全文的方法,也要請記得不時回到你訂閱的網站頁面,提供流量之外也點一下廣告,當作給予作者和經營者的鼓勵和支持喔!

把摘要 RSS 變成全文 RSS 的方法


言歸正傳,到底怎麼把摘要 RSS 變成全文 RSS 呢?請到 Full Text-RSS Feed 這個網站,在框中填入你已經取得的摘要 RSS,按下 submit,系統就會自動幫你產生全文 RSS 了!

讓摘要 RSS 變成全文 RSS 的方法

接著把預覽圖上方的全文 RSS 連結複製貼上到你的 RSS 閱讀器就大功告成囉!

New Full-Text Feed 幫你取得全文 RSS

當然你也可以用相同的步驟產生【社技哲學】的全文 RSS,不過既然你都讀到這篇文章了,我當然直接送上【社技哲學】全文 RSS 的訂閱連結:社技哲學(或直接訂閱到 Feedly

如果 Full Text-RSS Feed 這個網站一直跑不出預覽結果,另外還有兩個網站可以試試:
  1. FeedEX.net
  2. fivefilters
根據我自己長期使用的經驗,通常是 Full Text-RSS Feed 成功率最高,FeedEX.net 第二,fivefilters 最低。不過有時候前面網站產生不出的 RSS,放到第二個或第三個反而會成功。所以,最好的辦法是把這三個網站都加入書籤(我的最愛),以備不時之需。

讓沒有提供 RSS 的網站生出 RSS 給你用!


有些網站——例如以圖片為主的攝影網站或攝影師部落格——你可能千找萬找都找不到 RSS 字樣或標誌,這通常表示這個網站沒有提供或不便提供 RSS(例如圖檔很大)。這時候你可以試著把該網站首頁的連結丟到前述的 Full Text-RSS FeedFeedEX.netfivefilters 試試看,幸運的話有可能得到全文 RSS。

不過通常沒有這麼幸運……這時候怎麼辦呢?第二個無敵救星來了:Page2RSS!進入頁面,在空格中填入網站連結,按下 to RSS 就可以自動生成 RSS 訂閱頁面啦!

Page2RSS 取得任何網站 RSS 教學

你可以從右手邊選擇慣用的閱讀器訂閱,或者按下 RSS 標誌開啟 RSS 頁面、取得 RSS 連結。

Page2RSS 幫你取得 RSS 還提供一鍵訂閱!

不過,這些沒有提供 RSS 的網站通常誤不會在語法上對 RSS 做出優化或安排,所以有時候 Page2RSS 抓出來的版面會稍嫌凌亂。一般來說,透過 Page2RSS 得出的 RSS 不會阻礙閱讀,但如果你希望有舒服的閱讀體驗,或者真的遇到版面極亂的 RSS 以至於非得回到原來網站,那麼我建議你試試看 gReader 這個 app(只有 Android 版本)。